close

看完了《斷捨離》,我把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一書也買回來了。
(在某種程度上,我一定很想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。)
翻閱著這本由日本新一代整理教主- 近藤麻理惠寫的書,我也開始積極找尋自己怦然心動的感覺,
又一次我著手整理自己的衣櫃,把自己的衣服都挖出來,不論冬天、夏天、上衣、褲子, (備註1)
堆在床上,又變成了一座小山...........

(備註1)
作者,麻理惠姊姊說....
首先,從家裡把所有收納的衣物收集起來。不論是衣櫃抽屜、臥室衣櫥,或床底下的收納箱,  
重點就是『一件不剩地全部集中起來』。
然後,從非當季的衣服開始吧!  
為什麼呢?因為非當季衣物是所有物品中最容易純粹受到心動的品項。    
為了確認是否對每件過季衣物感到心動,我推薦各位問自己一個問題,    
那就是:『下一季時無論如何都還想要再穿嗎?』 
更進一步來說,就是『如果今天氣溫突然變了,現在馬上就想穿嗎?』


奇怪,上次不是才斷捨離過這次怎麼又.....各位看倌,絕對不是我消費力驚人,
是上次只處理的冬天的衣服,詳見文:  2012.02.29 跟達人學整理《斷捨離》-衣櫥的七成收納
而且,上次我引以為豪的七成收納,就在當天晚上...
順意爸來跟我說:『老婆,你寫的那個七成收納,我要跟你說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剛剛我把洗好的衣服放進衣櫃了,剛好就是那剩下的三成...他們又滿了唷~~~ㄏㄏㄏ~~~』

所以這次,我吃了秤頭鐵了心,把自己夏天的衣服從4F扛下來,全部到在床上,  
再把衣櫃裡10成的冬衣也丟出來,咱們再來一次!!!
每一件衣服都我拿起來重新Review,有我還沒生過小孩時穿的牛仔褲、
有穿了10年從外出衣變成居家服的鬆垮褪色T-shit、網拍買的從來沒穿過的鄉村風裙子......  
看到這裡,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,整理衣服好像一次性全部丟出來比較好呢!  
上次花了時間整理冬衣,但其實可以連夏衣一起整理,一次完成,就不用花兩次時間跟力氣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次的收納,我做了比較大的改變,就是把夏天的衣服也挖出來, 
想試試看書中提到的從此不需再換季的收納法。(備註2)
本來,我也是個每到換季就要換抽屜的人,    
而且還是得把衣服樓上樓下換樓層才行,(不是因為衣服多啦!是因為櫃子少)
這個動作其實有點煩,尤其是在快要像現在這樣的天氣,一下熱、一下冷,
就要常常往樓上跑、找到放短袖衣服的箱子、打開收納袋、把整疊的衣服翻亂、找到那件印象中的短袖衣服....
天ㄚ~~~這個動作最近我做了幾次,好累.......
如果可以讓衣服的所在地都在最好掌握的地方、隨時可以拿取都方便......真是不錯。


(YA~~~我的七成收納又出現了~~~這回可是不會輕易就被洗好的衣服塞滿的,而且裡面是冬天夏天都有的唷!)

為了達到這個目標,這回的斷捨離我更加的徹底,
幾件上回被"捨不得"情緒保留下來的衣服(真的到現在我還是沒穿到)、
幾件已經褪色想當居家服的T-shit...都正式功臣身退,  
我的櫃子裡冬天、夏天的衣服真的可以共存了!!!  
當然還是放不下全部,尤其是冬天毛衣類的衣服太厚,依照材質集中起來放在同一格抽屜中。
 

(備註2)
從此不需再換季的收納法  
把無論當季或過季的衣服都整理成隨時可用的狀態,從此不再有任何調換抽屜順序等的動作。  
訣竅就是不要把衣服做太細的分類,而是把衣服按「偏棉質」「偏羊毛」等材質大致分類後,放進抽屜就好。  
盡量避免用夏衣、冬衣等季節的分法,
或是按上班、休假這種用途的分類,容易模棱兩可。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是上次沒有整理到的外套、吊掛的衣服,  (備註3)
原來掛衣服是可以做的很藝術的,照著書中的作法,把衣服往右上方調整, 
真的讓人有心動的感覺呢~~~~~



(備註3)
作者,麻理惠姊姊說:
完美維持『吊掛收納』的獨門絕招:
那就是,把衣服按「往右上方」的排列方式來吊掛。  
試試看用手劃一個往右上方走的箭頭,和一個往右下方走的箭頭,會感覺到,當箭頭往右上方走的時候,讓人有微為心動的感覺。
  
所以面對衣櫃時,左邊要收納重的,右邊要收納輕的衣物。  
具體來說,左邊最好放衣長較長、質料較厚、顏色較重較深的衣服,
然後越往右就越收納衣長較短的、質料輕的、顏色較淡的衣服。  
再依照重要性及個人打扮風格的差異,按照自己的感覺,  
營造出整體上「往右上方」的平衡。
  



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,往右上方整理過後的衣櫃,看起來清爽舒服多了呢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