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個星期,我給自己訂了目標,要斷捨離孩子們的衣櫥。
小孩的衣服很恐怖,又多、又雜,
有小順現在可以穿的、小順之後長大可以穿的、小順不能穿要給小意穿的、小意現在可以穿的、小意已經不能穿的...
首先,只有小順、小意"現在"可以穿的衣服,能待在三樓主臥的衣櫥裡;
再者,留下的衣服是我真的很想讓她們穿的。...(備註1)
(備註1)
斷捨離書中提到:精隨就是貫徹自我軸心,時間軸則是「現在」
只有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、最適合,仍舊有存在價值的物品,才會被留在這個空間裡。


就這樣,小順的衣服從2個抽屜+堆滿的台子,縮減成一個抽屜;
小意的衣服從一個收納盒子,改放在被清出來的空抽屜裡;
這個整理的過程中,很多想法穿梭著,
例如:好幾件內著都還可以穿,就放著好了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目前冬天一個星期小順也才週六、周日兩天跟我們一起洗澡,準備兩套其實就夠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幾件套頭高領的衣服還很新,放著之後可以穿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大頭順不喜歡套頭+高領的衣服,她會跟媽媽說要脫掉,這衣服...小順根本不會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男孩子款的深咖啡色厚外套,雖然是男生的但是很保暖ㄚ,可以穿出門
          
穿出門的外套很多,我絕對會讓她們穿可愛的粉色跟亮色,輪不到穿深咖啡色....而且還是男生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順小時候穿的舊襪子,現在剛好小意可以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ㄚ嬤已經幫小意買了好多現在可以穿的可愛新襪子,其實不太會穿這些鬆緊帶已經鬆掉的舊襪子了。
就這樣~~~"好可惜"的想法跑出來,"斷捨離"跟著出來分析勸說,竟然就清出了一層抽屜。...(備註2)

(備註2)
斷捨離書中提到:
沒有丟掉,但怎麼看都是垃圾的物品,就跟「壞掉的火腿」一樣,已經不能吃了(=無法使用)了。
不是垃圾,但卻是「不需要、不適合、不舒服」的物品,
也就是雖然能吃,不過卻過了保存期限而不再好吃的東西,就像是「乾掉的火腿
換句話說,就像棄置在櫥櫃裡的雜物。乾掉的火腿因為聞一聞覺得「還能吃」,所以又冰回冰箱。
可是那是不管過了多久,都不會想吃的東西,但丟了又覺得良心不安。

您和物品之嵌的關連性,像是「乾掉的火腿」還是「壞掉的火腿」?
懂得愛自己的話,應該會毫不猶豫給自己新鮮火腿才對。
(我也要給孩子最新鮮的火腿才行!)


而小意的衣服,因為一直沒有多餘的抽屜,所以先被放在收納箱裡,
不過因為開、關收納箱,要先開卡榫、開蓋子,所以小意的衣服常常都被我堆在收納箱上面,
實際上箱子裡的衣服沒幾件了。...(備註3)

(備註3)
斷捨離書中提到:一個動作法則
把物品拿出來、收回去的時候,大家都會想要盡量快一點。
然而,收納櫃有門,還要拿出裡面的箱子,打開蓋子,光是這三個動作,就會讓人產生「麻煩」的感覺,
乾脆直接放在旁邊的平台上,換句話說,我們需要的是「一個動作就完成」的收納方式。
如果將收取物品需要的動作縮減至打開門,拿出來等最多兩個動作的話,就舒服多了,
省去無謂的動作,救不會有
多餘的壓力,「麻煩」也就不成理由了。

所以,正好小順清出來的抽屜,拿來放置小意的衣服,
這樣拿取小意的衣服可以從原本的:打開衣櫃→拿出收納箱→開卡榫→開蓋子,4個動作
變成:打開衣櫃→開抽屜,2個動作就可以完成了!
小意的衣服以後不會在攤在平台上了。


ㄚ~~~你問我其他未來要穿的衣服去哪了唷~~~~
我~~~都堆到4F紙箱裡去了~~~~~~~
(這也是我遲遲不想對4F斷捨離的原因..............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