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歲的小意每天晚上洗完澡,都會自己對著爸爸說:『爸爸~謝謝你幫我洗澡~』    
然後轉身對我說:『媽媽~謝謝你幫我擦身體~』       
每天每天,我甚至會期待看到她每天跟我道謝時的笑臉呢!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有禮貌,在我們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          
他們能夠將『請』、『謝謝』、『對不起』自然的說出口不簡單但也不難。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665111649.jpg  
(小順、小意、可曼、可唯一起參加東聖主日學,4姐妹都穿彩虹唷~)


以身作則是最重要的,       
小孩子模仿大人,聽著大人之間的對話,當然也感受著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跟友善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小順小意一人有一條洗澡的浴巾,每次我洗完澡就會跟他們借浴巾,
我就在浴室大喊:『小意~請問你的浴巾可以借我嗎?』
小意從房間噗噗噗的跑過來:『好~~~~媽媽你可以借我的。用完要放回去唷~』 

我說:『好~謝謝小意~』
小意笑嘻嘻的說:『不客氣~~~~』  

也不是不能多放一條浴巾,只是感覺孩子們很樂意出借自己的東西, 
尤其是當被禮貌的詢問的時候,她們會有種自己被需要的快樂~  
 

小小的一個動作,是大人對小孩的禮貌,她們會記得很清楚。      
 1665111650.jpg  
(小意在主日學畫畫~~~^^)

所以,小順會跟我說:『媽媽~你沒有跟爸爸說謝謝!他幫你拿衣服捏....』
小意也會出來主持正義:『媽媽~那是爸爸的,你沒有問過爸爸不可以拿....』
(ㄟㄟㄟ~~~我在家很霸道ㄋㄧ~~~)

有次,我跟順意爸吵架,竟然是小順出來當和事老(我們沒有拜託她唷!)     
她跑去跟爸爸說:『爸爸~你去跟媽媽道歉,不然就來不及了唷!』    
又跑來跟我講說:『媽媽~你去跟爸爸說對不起,吵架是不對的。』   
我跟小順說:『我不要,我生氣~』   
小順說:『你不可以這樣,吵架就是不對,你去道歉不然我不理你了!!!』   
最後~~~我們被小順催得都笑了,就和好了~   

這些大人日常告誡的事,她們都記在腦子裡,遇到了之後就會拿出來告誡其他人~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孩子需要適時的小提醒、小依靠。   
最近大姨從宜蘭回台南玩,小順小意開心得要衝去外婆家找表姊妹玩,   
走進外婆家的電梯,我開始先一一點名,見到大姨要叫..."大姨"、見到外婆要叫..."阿嬤"、......   

對一陣子才見到的長輩,孩子們就算記得是誰還是會小小的害羞,    
有禮貌是要養成習慣,不需要用來考試,先提醒他們、打個強心針,   
見到面的時候就有滿滿的熱情打招呼囉!   

跟小表姊妹一起玩好開心,但還是會有人哭,  
兩歲的可唯被小順跟可曼丟的球給絆倒了,嘴唇撞到流了血,   
小順緊張的衝到房間裡拉著我要陪她出去看,小順說:『媽媽~你來,你陪我啦!我會怕~』
可唯撞傷了窩在大姨懷裡哭,我請小順跟可唯道歉,小順說:『媽媽~我怕!』
我說:『不要怕啊~媽媽小時候也常常害大姨受傷阿~要跟對方說對不起!』
小順小小小聲的說:『可是我怕大姨生氣。』        
我說:『你是不小心的話,大姨不會生你的氣的。』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小順想了想又問:『那如果是故意的,大姨就會生氣嗎?』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說:『如果你是故意的,那不用等大姨生氣,媽媽就先生氣了。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然後小順怯生生的跟可唯說對不起。       
原來她不是怕可唯哭,而是怕大姨會生氣呀! 
1665111651.jpg  
(小順在主日學課程畫畫~)

  
 
  
該有的禮節要學好,對人友善有禮是社交生活的第一步呢~  
身為大人也常常忘記這些小細節,幸好有兩個小寶貝總是會提醒我,   
這應該也算教學相長的一種吧!^^ㄏㄏㄏ~~~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