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順很討厭吃藥,從小到大,只要吃藥她就會無敵的反抗、用不退縮的反抗、不顧一切的反抗。  
我猜想,應該是跟她從小吃藥的記憶有關,小時候餵藥是用灌的;  
長大了之後,很多小孩會自己吸滴管、自己喝藥水,但小順的餵藥......還是用灌的。
什麼叫灌藥,就是很殘忍的,把小孩抓著,頭放平,趁他掙扎哭嚎張開嘴巴的時候把藥水滴進去......(我自己也做過這殘忍的事)

為此,我曾經在客廳對家人暴怒過,當時小順好說歹說就是不肯好好的吃藥,
家裡又是奉行生病就要吃藥的主義,我最後跑上樓關上門躲起來,聽到小順哭號的聲音,我怕我會生氣的把小孩搶走。  

最近天氣溫差大,小順流鼻水,醫生開了流鼻水的藥跟藥粉,
婆婆很無奈的告訴我,是3個大人壓住小順才把藥灌進去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明明藥水、藥粉都是甜甜的,怎麼小順還是這麼排斥、這麼害怕呢?
我把小順拉過來,抱抱她,
『小順,你為什麼這麼怕吃藥?』
『媽媽,我不喜歡』
婆婆在一旁說,要媽媽餵她吃晚上的藥,小順一聽很擔心,抱緊我說『媽媽,我怕怕』
『小順,你跟媽媽說你怕什麼...』
小順看著我的眼神就像在拜託我救救她一樣,而我也真的好希望不要在強壓她吃藥,很痛苦、很傷害。
我給她一再的保證不是馬上要吃,要她不要怕,媽媽會陪著她,
最後終於知道了,她說『媽媽,我不要躺』
是因為躺著灌藥會嗆到嗎?  
『好~~~我們不躺著,那我幫你放一點在小杯子裡,你自己喝一口,這是甜的很好喝,而且你的鼻子就會好了』
掙扎了好一會ㄦ,小順死命的巴著我,深怕會被壓躺下來灌藥,
我請順意爸在透明的藥瓶蓋了加了點溫水,然後在小順面前跟她說,
『媽咪現在加甜甜進去,就會變成糖糖水唷!跟糖果一樣甜甜的,而且是糖糖水唷!來看我變魔術!』
『媽媽,我不要躺,我怕』
『寶貝,我們不躺,你自己喝,我陪著你阿!』
這樣的對話,來來回回兩三次之後,
我看著她眼睛雖然泛著淚光,但乖乖的自己喝完了藥水,
好棒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大大的擁抱,加一大串的稱讚,
『太棒了寶貝!你成功了,自己喝完糖糖水耶!』
『對呀!媽媽~~~我成功了~~~糖糖水好好喝唷!』

這是小順出生到現在第一次笑著吃完藥,
自此,小順終於在2歲7個月的時候,不用灌藥,可以自己吃藥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長好長的前言唷!

昨天,換我感冒了,順意爸提醒小順不可以跟媽媽親親,
小順看著我,帶點小緊張問說:『媽媽,你感冒了嗎?』
然後接著問『你的藥勒~~~?』
在包包裡翻到了我的成藥,小順拿出來跟我說『媽媽,要吃藥要才會好唷!來~~~我餵你。』
我跟她說:『不要,媽媽怕怕,不想吃』
『媽媽~~~別擔心,我會陪你的』
『媽媽不要!』我帶點小賭氣的口吻回她。
『媽媽~~~乖唷~~』
『我不要啦!我不敢吃!』我故意逗著她,想多聽幾句她的回答。
『媽媽~~~藥藥甜甜的捏,別擔心,我會陪你的,來~~~~~』她的眼神堅定、語氣溫柔,我真的當下紅了眼框.........
她再次看著我,小手裡握著藥,『別擔心,我會陪你的。』
吃了藥之後,她馬上摸摸我的頭說『媽媽~~~你好乖唷!』然後給我個瞇起眼睛的微笑........

孩子,她會長大,  
然後,她翻著你的樣子長大, 
我很高興她喜歡我的方式,更慶幸自己用對了方法,更感謝她學了起來轉而回饋給我。  
我想起,前兩天老公跟我分享了《119父母》這本書中,李國修寫的一小段, 
"
在人生道路上,孩子永遠記得的不會是英文先修班、才藝班之類的「補教說教」,而是來自父母的身教與言教。 "   

那個堅定的眼神、溫柔的語氣,那句『別擔心,我會陪你的』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