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故事要從小順3歲時開始......(進入回憶)

從這小傢伙會猜拳開始,為了讓他學習剪刀、石頭、布的關係,

我教她的方式是,我先出好拳,然後問他要出甚麼才可以贏媽媽,

小順聰明伶俐,很快就了解了剪刀、石頭、布的輸贏關係。

然後有一天我突然想到,決定跟她一起出拳,然後,就贏了她(她的拳路已經被我看透了.....哇哈哈)

結果,她竟然馬上放聲大哭。(我只是很興奮的說:石頭贏剪刀,媽媽贏了耶!)

 猜拳01.jpg  

小順呢~只喜歡跟小意猜拳,因為他知道小意會出甚麼拳,贏小意易如反掌,

如果跟我猜拳她就一直要問我出甚麼,不跟她講,她就會想好要我出甚麼拳,

說到底就是,小順她"嘸尬意輸ㄟ乾尬"。

 

上星期參加的冬令營活動有猜拳,她興致缺缺,我雖然沒有去但有關心她,

回到家裡問她說那個遊戲怎麼不想玩,她淡淡地說:「我覺得不好玩」

問她為什麼她不想回答,我索性直接問她是不是怕會猜輸?她低著頭說:「恩」

這個問題超級困難,一個覺得猜拳輸贏很重要的4歲孩子,害怕會猜輸所以拒絕參與。

當然大人們覺得這只是個好玩的遊戲,猜輸猜贏只是個過程,

但小順覺得輸了很嚴重,且現階段的她輸了就不想猜了(她的拳路也很好猜,就跟她看破小意一樣,其他的哥哥姐姐也看破她),

放棄很簡單,可是並不快樂。

猜拳02.jpg  

我左思右想,最後請她過來跟我玩猜拳,她不想玩,

我說,我們的規則很特別猜贏的很棒,猜輸的可以拿一個豆豆巧克力,

這樣她就願意了,猜到後來我們兩個手上都有巧克力,我告訴她不會一直都輸也會有贏的時候,

就算輸了也沒關係,有輸才會有贏。

 

隔天的主日學活動又遇到了猜拳,小順一樣退縮了,

只好告訴她,遊戲的規則是猜贏了就可以往前走,那猜輸了媽媽可以給你一顆巧克力,但是她要自己猜,

這個誘因有促使她勇敢地走上前,但是要猜拳的時候她回頭跟我說:「媽媽,我好怕」

最後,我伸手遮住她的眼睛,看不到就不會害怕,小順敢猜拳了。

我跟她說:「小順,你也猜贏很多次啊!很棒耶!」

小順笑笑地,然後說:「那我有幾顆巧克力呢?」

猜拳03.jpg  

我不知道這個方法好還是不好,只是推著她鼓起勇氣去參加這個活動,輸贏都是其次,

大家還有更好的方法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