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今年 5 月的三級警戒全國學生 WFH ,小順在小六的時候使用手機、平板、電腦的時間大大上升,也有了自己的google帳號、FB帳號、IG帳號、通訊軟體帳號等等( 同儕的社群力量是很強大的)。

9 月她升上國中,課業開始忙碌起來,但她還是每天會抱著手機,雖然不到「總是」,但在父母眼裡就是「常常」,這個頻率認知的落差,多少讓我們開始有些衝突。

前兩天我跟小順聊天,有關她想下載某個 app 的事時,我問她:「小順,你知道為何我們不希望你使用手機的時間太長嗎?」小順說:「嗯,爸爸都說我的眼睛會爛掉!」(哈~這點的確很重要)我繼續問:「還要嗎?」小順繼續說:「你覺得我會少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間。」 

嗯~一直以來,我都告訴她,滑手機只是多看幾則影片、多聊幾句,但並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發。滑完 FB 你不會覺得特別開心、看完網路漫畫也不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,反而可能還會有些空虛,所以倒不如把那些時間去做你真的想做、而且做了會開心的事吧!可能是去公園玩、可能是畫畫喜歡的手繪、可能是唱幾首新學到的英文歌、可能是想學卻一直沒有時間學的日文。

但是對12歲的孩子來說,自我控制手機時間似乎還是困難的,事實上對我自己來說就已經是困難的,我還因為控制不住自己一直滑FB的影片,乾脆把FB給刪了,要看就看FB網頁版,麻煩一點會讓我懶得用。所以我們還是約法三章了每天只有 30 分鐘的手機時間,小順雖然沒有很滿意,但還是接受了。

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她功課是自己的,成績雖然不是一切,但是在現階段的教育體制下,分數就是你的選擇權。當你擁有的選擇權越多的時候,你才有更大的機會選到你想要去的學校、想要學的科系。儘管你說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沒關係可以慢慢。探索,並且在這個期間中為自己準備好足夠的選擇權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