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個周末,一家四口在春天的早晨走在巷弄之間,一起走路去吃早餐。

我們家附近同時有三塊地都在蓋房子,原本的草地、空地同時變成了鋼筋水泥的施工建築,

擋住了原本可以透過來的陽光,稍稍變得有些壓迫。

2歲9個月的小意抬頭看了看,然後轉向我說:『媽媽,樹樹都不見了。』

4歲9個月的小順接了話說:『對啊!都被砍光蓋房子了。』

.......

我說:『恩~跟《阿諾的花園》一樣...』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1.jpg

這本阿諾的花園,是我在小天下的繪本特賣會中買到5本599的其中一本,

有別於日本作家的畫風,這位世界級的澳洲繪本作家 --- 葛瑞米.貝斯(Graeme Base)的畫風華麗又豐富,

飽滿又新奇的畫面深深吸引了我。

買回來之後我直接放在書櫃裡,當天就被小順發現多了書,挖出來要我講給她們姊妹倆聽。

 

故事的主角阿諾,在一個美麗的日子來到一片漂亮的森林,有許多迷人又有趣的動物迎接他,還有一隻噴鼻豬。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2.jpg  

右下角的就是噴鼻豬,看起來好像在笑呢!

還有好多好多特殊又美麗的動物都在這片森林裡,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8.jpg  

在每頁書的右上方有幾行數字的遊戲,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個找找看的遊戲,跟孩子一起找個裡面的每隻動物與植物,

隨著故事的進展,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個引子,在說明著這個結果是怎麼發生的。

動物數字遊戲是簡單的減法,一次減掉一個,從10倒數到0。

繪本-阿諾的花園10.jpg

植物數字遊戲則是平方數倒數,從9X9→8X8→.....→2X2→1X1→0X0,減少的速度相當的快,一下就從81→64→....4→1→0

然而也在同時,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9.jpg

(注意到了嗎?噴鼻豬即將消失了...)

 

建築物數字遊戲呈倍數的成長

一開始只是微幅增加,1+1+2+4.....

但越往後就越加速成長,1+1+2+4+8+16+32+64+128+256...

繪本-阿諾的花園11.jpg

動物的數字減法、植物的數字倒數、建築物的數字倍數成長,

導致了令人沉默的發展。

 

但這並不是結束,

當阿諾的小孩有機會重來時,他們小心翼翼掌控數字,幾間屋子、幾隻動物、幾株植物...

動物跟植物的成長都相當的緩慢,每次都只增加1,

所以人們也很緩慢地增加房子的數字,而且是用環保、不破壞大自然的方式取代之前的砍伐、鋼筋水泥建築。

繪本-阿諾的花園14.jpg  

動物跟植物慢慢的變多,森林似乎要回來了,但是......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4.jpg

祖先們嘴裡傳說的"噴鼻豬"卻怎麼都沒有再出現....

繪本-阿諾的花園12.jpg

森林回來了,動物、植物、建築、人幾乎達到了一個可以共處的平衡狀態,

那...噴鼻豬回來了嗎?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5.jpg  

(有一頁大開頁,打開是一大片的森林)

 

書中的數字遊戲對小順小意來說是困難了點,

但是他們用找一找、數一數的方式,也體會著森林砍伐、動物消失、鋼筋水泥建築取而代之的現象。

當我們一家走在晨間的巷弄間,看著工地的小意,才會憂鬱的說:『媽媽,樹樹都不見了。』

而小順也有感而發地回應小意說:『都被砍光蓋房子了。』

而我也知道他們在意的並不是"樹在哪? 花在哪?",是感受著綠地與開發的消長。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6.jpg

當天晚上,他們倆又把這本《阿諾的花園》找出來,

而且這次是小順講給小意聽,姐姐為故事書給妹妹聽,

"你看,他們把樹都砍掉了"、"房子這麼多可是動物這麼少"、"噴鼻豬ㄌㄟ?"、"已經不見了..."

繪本-阿諾的花園07.jpg   

在他們小小的心裡,也開始有環保意識了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