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歲半的小順寫了一封信給我,

這是她第一次自己寫信給我,大部分的卡片都是她念我寫,這回是她自己先下筆寫好了。

365照-第20天_寫信01.jpg  

我請她讀給我聽,她說.....

「我喜歡媽媽,我最喜歡媽媽,我超級喜歡媽媽,可是媽媽生氣的時候我會怕怕。」

 365照-第20天_寫信02.jpg  

有一半的時間,我是溫柔的媽媽,喜歡跟孩子窩窩、抱抱、親親,

一起做麵包、一起洗澡、一起玩玩具.....

但一動怒孩子們也很害怕......

 

昨天,小順寫完功課的鉛筆盒沒有收起來,提醒了好多次,要她收進書包去,

卻遲遲不收,從這頭拿到那頭也沒放進書包,媽媽又念了幾次,

她又把鉛筆盒從這邊拿到那邊還是沒放,提醒了好多次"放進書包裡",

最後邊拿邊跑來要媽媽幫她拿東西,鉛筆盒一不小心從她手上掉下來砸到媽媽的腳,

結果....媽媽動怒了,轉頭說了一句:「你一直不收好,是鉛筆盒不是你上學必須的東西嗎?那就丟掉好了。」

然後鉛筆盒就被媽媽丟進垃圾桶了........

她沒哭,

然後自己去垃圾桶撿回她的鉛筆盒,然後直接拿去書包裡放好,

然後走到我身邊拉拉衣角,對我笑。

接著就寫了上面這封信給我~~~~~~~~

 

我想著自己的反應,想著該怎麼處理這個狀況比較好,

"你不需要鉛筆盒,不收好它,就丟掉好了"

"鉛筆盒很重要,上學有鉛筆盒就可以拿筆寫字囉!"

兩個方式我都用過了,好好地講,結果不一定能達到,

大部分的時候小順覺得她當下要做的事情比收鉛筆盒重要,所以遲遲沒收...

媽媽一發火,結果可以達到,但是氣氛很不好...

當然,我也有試過沒收就算了,沒帶而已,不過她似乎也沒關係......

 

教育孩子真的不容易,該怎麼辦比較好呢?

也許我該換個想法,別把注意力放在那個被丟在房間地上的鉛筆盒,

下次我要說...

"鉛筆盒說:我好冷唷~地板好冰唷!我想去書包裡..."

"鉛筆盒,你朋友都在書包裡耶!快去找你的朋友吧!"

會有用嗎?.......應該要說很多次才有用........

可是,我還是堅持不幫忙收鉛筆盒!!!自己的東西自己收啦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vi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